本月閱讀 :

[裸食] 蔡惠民 / 三采

[食味百記] 吉本芭娜娜 / 時報

[戰鬥終了已黃昏] 吳佳璇 / 夏日

-------------------------------------------------------

<寫在前頭> 

哎我就是話多嘛,這裡就是走俄國人落落長碎碎念路線的網誌啦

我向來很喜歡讀跟食物有關的書,也買了不少

從純綷的食譜,到料理筆記書,到美食散文;

光談香料也好,到中式西式日式,輕食大餐或是甜點麵包,我都很喜歡。

 

除了本篇中介紹的二本外

清單內還有[讓日子多一點生命:安寧病房的美味大廚]以及

[情人的飽嗝:草莓圖騰的美味餐桌]待讀

 

也談不上是為什麼,我對於食材的描述,烹調啊,揉製發酵啊,醬料調味的過程很著迷

以前小時候熱愛看一位西點達人陳妍希的節目(剛去蒐尋才發現原來她出了不少甜點書)

 

現在就看TLC的吉米奧利佛和奈潔拉,光是看揉麵團我都覺得很有趣

 

 

嗯......這算是  童年伴家家酒的延伸嗎?

 

我本身不愛專程出門為吃,更不是那種會追著報導去吃好料追美食的老饕;總是一字懶

 

並且胃口不太大容易膩,不是很挑食,但是美味的程度以及用心這件事,我想我可以細微分辨。

 

 

我熱愛的是自家廚房料理   最深刻往往出自家人朋友或自己之手。

 

 

------------------------------------------------------------

 

[裸食]蔡惠民 / 三采

這個月選讀書,光看到[裸食]美麗的杏桃藍莓覆盆子水果沙拉的封面就二話不說的選下去了,

甜美鮮嫩的果肉和美麗的配色,酸甜新鮮,略帶點香草的微苦微澀,

那味覺嗅覺就算只是透過視覺(照片)都直接的傳達了過來

  

作者蔡惠民是前時尚雜誌的主編,目前住在美國,

卸下工作人的角色,有了大把時間,再加上一個完美廚房,造就了她這一路追尋好食的過程。

 

作者在開頭就開宗明義的清點了自家廚房及儲藏室的食材乾貨,以及一些自家製果醬漬物等,

她說她的最大夢想是有自己的香料蔬果菜園,最希望是自己吞下肚的每一口食材都能自製;

 

書中細細提到,從一把提味的海塩到一滴初榨的橄欖油;

從一顆有著橘黃明豔的蛋黃的有機蛋,到風味特別的梅爾檸檬,

或是到後來直接跟養豬戶買下四分之一頭的溫體自宰豬肉,

 

每個食材都要追求極致的"當令"以及最最天然營養,

 

 

我想對食物和廚房的愛以及熱情,完全造就了這本書。

 

坦白說大多數這本書中提到的食材及香料在台灣我想並不容易買

 (光是封面的杏桃藍莓覆盆子,我腦袋裡只想的到微風或貴婦百貨裡的超市有賣吧)

即便找到了,

我想那些飄洋過海又冰又貴的進口食材,也絕非作者在追求的那種豐腴甜美的當地應時口味。

  

更別提作者那種追求食材的(近乎偏執的)過程,

坦白說在台灣又忙又窮,每天睡過頭三餐總是在忙亂中囫圇吞棗的我,是不可能接近多一分

 

就像我在報告這本書時表達的那種自嘲:

我一邊啃著製式生產流程一點差錯也不會有的超商飯團,一邊想像著她在美好的週末市集裡找天然美味食材,然後帶回陽光燦爛的寬敞廚房中料理,我和她之間的差別別止是火星和地球XD

  

但我想表達的是,這些"不容易",完全不是這本書的重點。

它是一本好看的書,不管是在視覺的呈現或是文字的內容哪方面來說

 

 讀此書時你絕對可以深刻體會作者說的: 

”食物給予身體能量,滋養心靈魂魄,更在無形中牽動人對生活經營的態度”

她說這句話,我不能同意她再多,

不管在她或是蔡穎卿的文字裡,我都深深感受到這件事。

  

並且在閱讀的過程中,我感受到十分的追求"吃好食,食好吃”以及"好食好活"的熱情,

總想著自己也要這樣,過美好的生活。

 

 

-----------------------------------------------

[食記百味] 吉本芭娜娜 / 時報

我以前沒有看過吉本芭娜娜的書

可是我想我會因為看了這本[食記百味]後,開始去追她以前的作品,期待未來的作品。

 

日文的原書名是"只講吃飯的事情一百件多一點"

裡面就真的102篇 長則一二頁,短則十多行就結束的小短篇,確實是都在講吃飯的事情沒有錯

 

她的文字簡潔不囉嗦,不是走叨絮溫情路線,

全書除了末章有幾篇手繪的食譜圖文介紹外,完全沒有任何一張食物或食材美麗的圖片

純文字,卻絲毫不減損這本"美食雜記"一分的精采。

 

幾乎每一篇讀後,我都會湧出一篇對應的記憶以及感想;

她的文字就是這麼厲害,我只能這麼說。

太愛了,反而不知道怎麼深刻去介紹它,反正,去買吧 (又來這一招XD)

 

我想說,食物的味道,對於一個家的構成,多麼重要啊。

--------------------------------------------------------

 

[戰鬥終了已黃昏] 吳佳璇 / 夏日

作者本身是精神科醫師,在陪伴罹患胰臟癌的母親的過程中,

將記憶揉入陪病的每篇日記中的醫療記實散文。

 

這本書最讓我驚訝的事是,全篇不見一滴眼淚的書寫,

我不知道是作者的專業背景長期訓練使然,還是刻意不書寫,

有焦慮,有不安,有已知生命將盡的無可奈何,但是,沒有眼淚。

 

這本書又讓我欲罷不能的從星期天的晚上十點一口氣讀到二點多。

 

個人覺得很難介紹的一本書,先貼上一段書介作為導讀吧

本書以日誌體呈現,共分為:躋身癌症過來人(cancer survivorship)、確定復發(recurrence)、水來土掩的緩和治療(palliative treatment)、後援部隊大考驗(supportive care)、轉移(metastasis)、最後一搏(targeted therapies)、急轉直下(septic shock)、終章(end of life care)等八章。伴隨著作者吳佳璇醫師溫馨感人的仙跡岩兒時回憶、曾念生醫師(精神科醫師)的情境插畫,病情卻逐漸陷入膠著,無可避免走向生命終點,讓讀者的心不禁隨之糾結。

 

裡面讓我思考最深的是,

作者一家都是高級知識份子,作者本身及夫婿也是醫師,

其專業知識及對於醫療體系的熟知

況且不能舒解對於癌細胞擴張速度的難以捉摸,用藥的副作用,服藥打針的不便,對於病人的情緒控制,

 

那我們這些普通人呢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

這句話一直一直跳出來,像中病毒的電腦關不掉的不停反覆跳出的對話方塊一樣惱人。

 

第七章第二篇<不想讀出遞上一疊同意書的加護病房護士有什麼表情>中提到,

在護士和住院醫師軟硬交逼的簽下『保護性約書同意書』的那段描述,

我整個人讀到激動起來。

 

如果一個醫師,一位專業資深的醫生,一位在這個環境中被逐步養成的高知識份子,

對於這些莫名其妙的同意書和過於制式不見人性的醫院人與事尚且這樣難以服膺,

我不知道怎麼去想像我們這些普通百姓甚至如果是一個老人一些社會更底層的人,

遇到這種情況是怎麼去理解去反抗這些醫病間的資訊不對等。

 

我服氣人人在死亡面前都平等,可是我不相信每個人在醫院裡是平等的。

 

附帶一提,作者吳佳璇醫師在康健雜誌網站有以浪人醫師為名的專欄,剛去蒐尋有107筆,有興趣的捧油可以去讀一讀吳醫師大方分享的醫病間的相關文章。

 

----------------------------------------

這個月還有陸續讀了一些比較工具性的書,像是[行動的力量/謝文憲/春光] ,[倍速實現夢想的5x5法則]等,

都還沒有讀完,也沒什麼特別想分享的(明明就是因為寫太多已經累了XD) 

 

這篇文章我寫了很久,修了更久,反覆修正文字及調整順序,一度要放棄不寫了(噗)

謝謝各位的耐心看這麼多字,

 

那就...敬請期待4月的閱讀筆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maprince 的頭像
    Kumaprince

    KUMA。Life ・ิ㉨・ิ

    Kuma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