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更新BLOG

但又一直想不到能更新什麼

之前把一些舊文一口豪氣地刪了  連隱藏都免了省事了

現在倒是有點後悔啊  覺得文章篇數剩不到一半 (對我就是醬三心二意的怎麼樣你咬我啊XD)

想了想可以寫一下目前的保養品筆記   寫一下閱讀筆記   過年本來有篇雜記要寫, 現在又懶了

總之, 先來寫一下閱讀吧

 


標題是說2011.01,但有加入12月底的2本,更之前的不記得,就算記得感想也淡了一點

反正就從近的寫唄


2010.12

<中華文化> 余秋雨

紀錄了他在北大上課與學生之間的課程內容及對話  並收錄了與台大學生的對話

嗯, 關於這本書  我個人當時在看時是頗激動的  覺得踏馬的寫的真是太棒惹XD

可能因為我本身也喜歡歷史啊詩詞曲賦這些東西,所以也看的興緻盎然醬

不過由於當初拿到的書稿 看也大概是看到半本 後面跳著看這樣。

嘛~我想  就是,喜歡的人就喜歡,不喜歡的人就一頁都看不下去吧 看書不就是這麼一回事


<漫步生活> 蔡穎卿

在親子教養類裡很知名的一位作者

但這本書不光講教養。

這本書恰如書名,主要是在講平日的生活啊,食物啊,風景啊,親情等

讀起來很順暢,書的質感也十分好,內頁的印刷編排饒富趣味,書中搭配了大量她女兒畫的精細插圖,

讓人很賞心悅目的,閱讀感受愉快的一本散文。

蠻推薦這本書,文字優美,情感表達自然真摰卻又不會太過一味流於溫情或太甜或太高檔或讓人上火XD

相當療癒,也會讓人看個幾篇,想想,啊,我也要用心一點過生活,這樣。


2011.01

<探尋即將消失的國度> 游琁如、王品文

由二個八零後的"小"女生寫的"大"書。

非常好看。值得一看。推薦。(幾乎介紹想停止在這邊就好XD)

”二十幾歲的時候沒去,五十幾歲的時候可能只能在新聞上看到這個已經被海水淹没的國家的歷史資料”

因為想在自己還走的動的時候去探訪這個世界上,所謂即將消失的國家和那些人民

大學畢業二個女生懷抱無比的信念和勇氣,即使在香港轉機的那一夜因為不安和恐懼哭了一晚

隔天還是飛向那迢迢的南太平洋八個島。

很多島我本來聽都沒聽過,很多地方原來被視為天堂,但她們說實際走到那邊,發現天堂離那裡還很遠。

不是旅遊書,說這本書是他們的田野調查(field survey)紀錄還比較貼近。

對了  書中有大量的圖片   以及地圖以及該國的一些基本資訊,還有她們最真實的和當地人交往交談的文字描述。

文筆不俗,圖片動人,讀來讓人非常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而且,這些國家我想我們一輩子也不會踏上他們的國土,她們卻作到了。

很好看,真的,去買吧XD


<垃圾車法則> 大衛.波萊(David J. Pollay)

嗯...因為功課而讀的書,中心主旨是在講,不要接收別人的情緒垃圾,進而到控制自己成為散播情緒垃圾的人。

我想雖然世界上沒有人是因為靠夭過多而暴斃的 (.......沒有吧?!)

但是  其實人生很多模門   你可以選擇不要那麼作, 不要那麼說。


<這樣整理天天都有好事發生> 小松 易

作者是號稱日本第一整理士的小松易。日本人已經算是收納界的大王大大王惹吧?他還是第一哎XD有沒有覺得超威搭

我一直認為日本是一個追求極致的偏執狂國家

不管是什麼東西都要作到一個超越人類極限才算是尖兒的變態國家

(不信你去看看電視冠軍的模型王跟零食王跟甜點王..還有黃金傳說還有極限體能王...)

我個人覺得,與其說他們是熱衷在打破極限,倒不如說是他們骨子底就是有一種"要試試看可以把事情作的更好更小更精更XX"這股子不服輸的勁兒吧

咳嗯我又扯遠了,回到書來。

這本書的賣點在於,它告訴你,人生跟整理是同一件事。也就是說,居家環境和辦公空間一團亂的人,人生想必也是一團亂醬。

然後告訴你如何改進,改進後你的人生會有多麼萬得佛這樣~

這本書,我看的很慢,提不太起勁來,

因為,我覺得他書裡講的整理方法,啊就是我在整理的方法啊(對我有把東西排整齊的強迫症)

然後我看一看會斜眼瞄讀書人 跟他說"哎,如果照他書裡講的, 不會整理, 一團亂的人, 人生已經是烏有的黑白的撿角的惹哎  你知道嗎?"  ".....那不就是在說你嗎?"

他只淡淡然的回了我一句話...................................."所以那本書就垃圾啊你幹嘛看"

...................................

............................................靠北!! 耳朵之硬!!!  你才是垃圾啊啊啊啊啊啊啊


<史上最抖擻!青小鳥的圓夢實踐手帳術> 青小鳥

作者是熊貓與菊花部落格主

這本書呢,當初我把它借回來純綷只是想當成假日的休閒娛樂,睡前來翻二下

沒想到我認真看了一個星期,而且還把重點寫下來,而且還讓我切換成學人精寫筆記MODE!!

各位觀眾,這本書是一本不折不扣的勵志書來的啊

她的口吻很搞笑 沒半點正經 但作起手帳來可是認真的不得了

我承認我無法照她的模式醬鉅細彌遺寫,而且我得了一種寫愈詳細就愈不想執行的病

(就跟年輕的時候一樣,我的補習班上課筆記精美整齊到一個極致,但,不會唸就是不會去唸...我想我只是從把筆記記很美這件事得到滿足感這邊就結束惹吧XD........)<---這位同學,滿足感不是應該堅持到考完試收到成績單才算數嗎...........

總之呢  雖然我作不到那個樣子  但我想一個人一種性子,不勉強而從中擷取出自己能用的部份, 那才是最適合我自己看工具書的方式

她書裡引用了 Ada<筆記女王的手帳活用術>的作者說的一句話,我覺得很好:

把想作的事寫下來,把寫下來的事情作完。

以及

正面思考能帶來正向循環。

這二句我覺得非常受用,這本書對我來說,前半本我非常喜歡,喜歡到看二遍,但後半本因為是集結了其他筆記魔人的範例,

我個人老眼昏花覺得讀來有些辛苦,而且也不是我的菜,後半就只翻一翻惹。

值得一提的是,她書中有列了一些其他關於圓夢啊,手帳術等推薦書,我個人全部去網路書店看過一輪XD

(都說了我最近很熱衷夢想這件事啊XD)

不過全部買下來還是太傷本惹,我會先去書店翻翻看再說。


<陳樹菊:不凡的慷慨 > 陳樹菊/劉永毅撰文

這本書非常好看。大推。

這本書我當初拿到的是書稿版,但是完全不影響我閱讀的興致。

她充滿苦難,如苦行僧般的忍耐一生;對物質生活的極度淡然,對錢財的看破,簡直已經不是到讓人用佩服二個字就可以描述其十分之一的;菜攤旁看盡人生的百態,一個市場,一個江湖;還有她獨到的識人術說話術。

這本書整個讓人欲罷不能,我一口氣在星期天晚上看到三點把它看完。

它真的會讓你更珍惜自己現在擁有的,讓你去反省自己,多想想自己過的多麼平順幸福。


<個人意見之品味教學> 個人意見

個人意見的部落格是我平日十分喜愛,有空就會去看有沒有新文的固定頻道之一。

他的文字精簡,犀利,一針見血,尖酸但又有你不能不同意的巧妙。

在某些不講穿衣打扮的文裡,也是我能認同的價值觀。

因為拿到的是部份書稿,編排上和書不大一樣,也(當然)沒有圖片,所以讀起來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

但是讀他那幾篇<文藝青年>,<都會女性>,<新嫁娘>,還是讓人見識他文字運用的精采,

有趣,嘲諷,精辟;

讓你忍不住一直科科笑,又忍不住一直對號入座(或幫你身邊的人對號入座)的一本書。

有機會去書局走走翻翻”真正的書”,我想會把它買回家。


好了,好像又忍不住寫了太多,一月閱讀到此結束。


有持續的話,再來寫二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maprince 的頭像
    Kumaprince

    KUMA。Life ・ิ㉨・ิ

    Kuma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